(優活健康網編輯部/綜合整理)我們身處於一個非常在意他人評價的社會。這是男女皆有的現象。但男性因為在外工作,工作評價會成為自己的評價,比較容易理解別人對自己的評價。而女性的評價則比男性更複雜,較不容易瞭解,例如有美女、溫柔、可愛、很會照顧別人……然而,只要一結婚,就會用刻板印象來評價女性。這些評價不是針對女性本身,而是以對家庭(丈夫、孩子)的評價來評價女性。停止扮演賢妻良母!「賢妻良母」就是這種刻板印象下的評價。我本來以為隨著時代變遷,已經很少人會使用「賢妻良母」一詞,結果這個字眼卻像湧泉一樣生生不息。我認為這種沒有實體、完全依靠他人評價來決定女性評價的情況不應該存在。因為這麼一來,女性優秀、聰明與否,都將透過丈夫的社會地位和孩子的偏差值來決定!人本來就很在意周圍眼光,如果更加在意,會出現什麼結果?抹殺自己的感情,做一個制式的好妻子,是很不自然的。當丈夫在外面亂搞男女關係回家後,妻子也好像沒事一樣說出「你回來啦」,這只會讓人覺得非常恐怖。這種壓抑的怒氣、恨意,一定會成為支配比自己更弱的人,也就是支配孩子的能量。所以,忘記「賢妻良母」這個成語吧,嘗試套用其他詞彙看看,像是「樂妻怠母(快樂的妻子、偷懶的母親)」之類的。在日本,大家認為以自我為中心是一件不好的事,會讓人產生負面印象。但是,今後有些情況,可能就必須以自我為中心。真正的以自我為中心,是所有事情都以「我」為優先考量。我從眾多前來進行心理輔導的共依存女性身上,瞭解到「以自我為中心」的重要性。以自我為中心的相反是「為別人盡心盡力」。這種情況會帶來多麼嚴重的影響,也是共依存的人們讓我瞭解的。「抹殺自我」「捨棄自我」等等,光是看到這些形容,就能感受到字面上滿滿的痛苦。和這些字眼相較,「發揮自我」「保留自我」或是「為了自己而活」反而讓人覺得開心多了。年輕人口中的「自我中心主義」就很符合這種情況。以自我為中心會給旁人帶來困擾嗎?其實完全相反。那些捨棄自我的母親給女兒帶來多大的困擾?為女兒費盡心血的母親讓女兒多麼痛苦?我希望大家都能瞭解這些情況。有進食障礙的年輕女性異口同聲表示:「媽媽!去活出妳自己的人生!」或是「請不要再關注我的人生!請不要支配我!無法活出自我的媽媽,停止介入我的人生吧!」我們必須對「忍耐是美德」「自我中心的任性是不好的」這種常識說「不」。忍耐會產生新的支配最近,大家開始對女性的工作能力給予高度評價,然而,那些放棄工作、投入家庭專心育兒的人,對孩子有著很大的期望。捨棄自己人生的人,一定會把這些能量拿來侵入他人的人生,支配對方的人生。過去幾乎沒有人注意到這種情形。「賢妻良母」指的是當一個為丈夫費盡心血、為孩子忍耐盡力的好母親。這是以往所認定的常識,沒有人對此提出過疑問。然而,那些有進食障礙的孩子,卻因為母親介入自己人生而大喊著「好痛苦」。遭受家庭暴力的孩子,也發出怒喊「把我的人生還給我!」我們從這些情況就能瞭解父母介入孩子的人生,究竟會奪走孩子多少東西。亦即父母其實奪走了孩子的人生。所以,如果將「以自我為中心」視為任性的表現,一直不斷忍耐,這個忍耐將會開始儲備新的支配能量。日本人的壽命逐年增加,尤其女性的平均壽命在全球是排名第二。完成養兒育女的任務後,即使過了更年期也還是精神奕奕地生活著,這種情形可說是「史無前例」。所以,女性應該要將這些能量拿來用在自己身上。在長壽時代,我們不該把自己的能量拿去介入他人的人生,必須投注在自己身上,所以必須「以自我為中心」,也就是「推翻過往常識」,才能擺脫共依存。在丈夫眼中,是個有點偷懶、性感的妻子;以孩子的角度來看,是個有點隨便、總是在看綜藝節目、吃著薯片的母親……這種妻子、母親的危害比較少。(本文摘自/為什麼父母的愛令人痛苦:完美的親子關係只是幻想/世茂出版)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ngchong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